轉載 – 呂捷老師:與虎尾科大畢業生的職場分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sfI4hutvFo#t=10

youtube底下有完整的訪問,講的蠻不錯的呦~~~

 

訪問的講稿:

國立虎虎科大邀請補教歷史名師呂捷帶來畢業專題演講,開講前專訪

承蒙學校錯愛,邀請我來跟這些畢業生,即將進入社會的新鮮人
分享一些處社會工作的經驗。

踏入社會要面對的第一個問題是「殘酷」與「無情」
你現在在學校裡面,大家都可以原諒你,
但是當你走出社會之後,到了公司去上班
你會發現挫折感非常的大
老闆罵、同事罵、老鳥罵、客戶罵,連掃廁所的阿姨都會罵你
遇到這樣的情況之下
我們如何在走出這個社會之後,重新創造自信
並且走向一個成功的未來
脫離所謂的「魯蛇」Loser

很多大學畢業生第一份工作是什麼?
是業務員,賣房子、賣靈骨塔
為什麼很多人去做這份工作?
第一,它的入門門檻很低
但你要做到出類拔萃是很難的
如果你做保險,第一份訂單都是來自於誰?
來自於你的雙親、兄弟姐妹,最後找你的朋友
當你走完一圈之後,其實你損失的是最寶貴的人脈
沒有人脈之後,你必須再度離開職場
當你再找到第二份工作,可能還是業務員

很多學生問我為什麼要念書?
唸書最大的功能在哪裡?
除了提升自己的本質學能之外,也能創造更多的人脈
你畢業之後寫了一個非常棒的Proposal
拿給未來的張忠謀看
他看了可能有譜,可能一撥3億5億10億都不是問題
但在這個過程當中你沒有追求成長
你的朋友都是一些三教九流
這也是成長過程中投資自己的第一步

向來我跟學生說投資自己
不是教你們去補習班學電腦
網路上不是有一段話這麼講嗎?
在去xx補習班之前,我是個水泥工
去完xx補習班之後,我變成一個有執照的水泥工

有些同學可能考量畢業之後要到國外打工遊學
事實上我認為打工遊學不錯
但是問題來了
你為什麼打工遊學
其實我認為出社會之後
你第一件做的事是什麼
要設定一個目標
在座的同學可能之後要去當兵
當兵在射擊的時候
你有個目標才能射擊

為什麼要打工遊學?
通常學生給我三種答案
第一、我要出去闖闖
第二、我要去豐富我的人生
第三、我要去賺錢
同學,如果要去打工遊學也要設好目標
打工遊學膯常以兩年為單位
這兩年回來台灣之後我要做什麼。

本篇發表於 Bookmark, 生活, 一般。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One Response to 轉載 – 呂捷老師:與虎尾科大畢業生的職場分享

  1. 小黑 說道:

    私人影片看不到QQ

發表迴響

